• 香草的使用以及芳香料理介绍

  • 发表时间:2013-03-08    |   | 点击数956
  • 食用保健 新型保健蔬菜欧洲香草营养丰富、口味好,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而且适应性强、生长快、病虫害少、基本不施用农药,是真正的绿色保健蔬菜。近几年,箱装礼品蔬菜市场日逐火红,而一箱几公斤的新鲜蔬菜包装放置几天后就气味不佳,如放入一盒香草蔬菜,香味持久,开箱即香气四溢,岂不是锦上添花。柠檬罗勒就是一种很好的香草蔬菜,它不择土壤、生长快、栽培容易、产量较高、病虫害极少,作蔬菜食用可凉拌、清炒、作汤,也可作馅料,口味特佳。再如马约兰、西班牙牛至等也同样是很好的香草蔬菜品种,保健功效卓显。[1] 一、芳香料理 芳香植物既有多姿的形色,又有诱人的芳香,把它们应用于食物,不但可以增加食欲,丰富饮食趣味,而且还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芳香植物的食用在国外非常普遍,我国也有一些传统的食用方法,综合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种: 作为主料入菜。比如芝麻菜,蒲公英,龙蒿,艾蒿等的嫩茎叶,可以直接用开水焯一下,然后拌上盐,糖,麻油,味精等作料食用,芝麻菜,苹果薄荷等还可以作成色拉生食。栀子花可以先用来泡茶,等茶味转淡,再将花朵捞入盆里以糖醋口味拌食,芳香又劲道,很是美味。 作为配料,调料入菜,以增添菜肴的色香味。西菜中常用罗勒,牛至,百里香,鼠尾草,迷迭香,茴香,莳萝等来给菜肴添香去腥,日式料理中常用紫苏配生鱼片,我国传统的花卉菜肴如玫瑰虾仁,菊花火锅等,云南常用柠檬草烤鱼肉,用薄荷叶烧蛋汤,用香蓼烧牛肉等。 用芳香植物做点心。例如我国传统的玫瑰馅,紫苏子做馅的月饼,汤圆;桂花糖藕,桂花汤点;荷叶包鸡,粉蒸肉;艾叶青团,加入茴芹,迷迭香,百里香烤制的西式糕点等。 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芳香食物的制作方法: 1、醋汁玫瑰花薄荷 鲜玫瑰花,去根蒂,择洗干净,放盘内。精制油250克,白醋100克,龙蒿碎叶0。5克,芹菜末100克,酸黄瓜一条切丁,熟鸡蛋末一个,黑胡椒粉少许搅匀成醋汁,浇在玫瑰花上,放入冰箱冷藏。食用时再浇上些醋汁,并加几滴红辣椒汁即可。 2、芳香油 芳香油是用精制油,最好是橄榄油,浸泡干的芳香植物而成的,方法如芳香醋。所得芳香油可以直接用于烹调菜肴。精制的橄榄油和其他的油相比,热量少,水分多,是一种健康美味的食用油,用香草浸泡的橄榄油,更是可口,可以直接用来拌色拉,涂在面包上吃,还可以用作保健按摩,美容护肤。由于芳香植物所含的芳香成分有抗氧化性,所以芳香植物浸泡的油可以保存更长时间不变质。 适宜浸泡芳香油的植物有:鼠尾草,百里香,罗勒,迷迭香,牛至,艾蒿,龙蒿,柠檬草,薄荷,茴芹,紫苏,红花等。 3、芳香酒 芳香酒可以用高度的白酒再加适量冰糖来浸泡,方法如芳香醋的制作。所得芳香酒可以直接饮用或用作调制鸡尾酒,颜色多彩,风味独特。 适宜作芳香酒的植物有:柠檬草,紫苏,西洋甘菊,薄荷,茴香,薰衣草,百里香,罗勒,番红花,龙蒿,艾蒿,桂花。

上一篇:芳香花草茶
下一篇:旅游胜地——香草故乡普罗旺斯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