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疗法的历史轨迹之中国

  • 发表时间:2013-04-03    |   | 点击数369
  • 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芳香植物的国家之一,并在数千年前就有详细的研究。在距今五千多年前的黄帝神农时代,人们采集树皮草根来驱疫辟秽,这是利用植物的香气来杀虫治病。那时人们对天然花卉的香气就有好感,用来敬神拜佛,清净身心,还用于祭祀、敬天、丧葬等。中医自古就有“芳香开窍”的理论,并在临床上被普遍运用。有资料表明,名医扁鹊华陀等都有用芳香物质一一寮香让病人“起死回生”的本领。而中国第一本专述各种药草的目录书籍,相传是由距今二千八百年前的神农氏所著的《本草》。著名的《本草纲目》则是李时珍于公元1578年前所写,书中记载了两千多种药用植物,其中包含大量的芳香植物的药效,此书不但奠定了中国古代医学的基础,流传至近代后也为西方人广泛研究,在传统医学上,远远胜过了其它国家。

    PS:
    古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印度,也是很早就懂得如何使用药用芳香植物的国家。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千年,阿育王以有组织、系统化的方式栽种药用植物,印度最古老的医药典籍《吠陀经》是公元前二千年前由阿输吠陀所著,在这本著作中,除了记载药方及对植物的祈祷文,还以八个层次来阐述药理,从医疗一直到养生、保健之道全都包含在内。其中多数详细阐述了古老的印度药材流传至今仍在使用,而某些药材就是今天芳香精油的提炼来源。而现今提炼芳香精油最普遍的方法之一—蒸馏法,则是公元十世纪时,由阿拉伯最伟大的医师阿比西纳首先采用的,他萃取出了世界上第一瓶玫瑰精油。
    十二世纪,随着十字军的东征,欧洲人不但把阿拉伯的香水带回欧洲,也把蒸馏萃取的技术带了回去。到了十四、十五世纪时,黑死病席卷欧洲,当时盛传在身上佩带香药草包或是焚烧香料植物,可以避免感染。这些举动在当时曾被视为迷信,但是以现在芳香疗法的角度来看那是消炎、杀菌以防止感染的正确方式。十六、十七世纪则是欧洲药草的全盛时期。精油的蒸馏技术飞速进步,精油被大量运用于医药和化妆品的生产中。到了十八世纪末,实验化学开始应用在医学上,合成药物逐渐取代了天然药草,从此芳香疗法走向没落,而被视为另类疗法。进人二十世纪,精油的开发研究进人了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各种科学试验的进行,人们对精油成分有了更深人的了解,通过对各种不同精油的混合利用,现在的精油包括树脂浸膏等,除了具有抗病菌、止痛解毒、愈合伤口、促进新陈代谢及内分泌、促进血液循环、调整血压、健胃整肠等的治疗功效,还具有激发肌体本身治愈的能力。

上一篇:芳香疗法美容养颜的应用
下一篇:香薰精油的美容用途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