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罗勒介绍与鉴别

  • 发表时间:2013-05-24    |   | 点击数487

  • 罗勒也被称为九层塔、金不换、圣约瑟夫草和甜罗勒,是一种矮小、幼嫩的唇形科香草植物。原产非洲、美洲及亚洲热带地区。国内主要分布于新疆,吉林,河北,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福建,台湾,贵州,云南及四川,多为栽培,南部各省区有逸为野生的。模式标本采自印度。

    罗勒全株被稀疏柔毛,不同种、变种或品种在植物学特征上略有差异,高度60-70厘米,平滑或基本上平滑的直立一年生草本植物。
    茎为四棱形,多分枝密被柔毛;叶对生,有柄,叶片卵圆形,长2-7厘米,宽1-4厘米,全缘或有疏锯齿,背面有腺点;顶生的穗状轮散花序上,也间隔生长着总状花,6-8个花轮生,花分层轮生,每层有苞叶枚,花6朵,形成轮伞花序;每花茎一般有轮伞花序 6-10层。花萼筒状,宿萼,花冠唇形,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雄蕊 4枚,柱头1枚;每花能形成小坚果4枚,果黑褐色,椭圆形,遇水后种子表面形成粘液物质,千粒重1.25g左右,发芽能力可保持 8年种子卵圆形,小而黑色。种子遇到水分膨大粘质包裹。花期通常7-9月,果期9-12月。

    鉴别

    甜罗勒:为罗勒属中以幼嫩茎叶为食的一年生草本植物,矮生,栽培最为广泛,在我国也较为常见,形成紧实的植株丛,株高25--30cm,叶片亮绿色,长2.5--2.7cm,花白色,花茎较长,分层较多。

    斑叶罗勒:株高及其他特性同,不同点在于茎深紫色至棕色,花紫色,叶片具有紫色斑点。

    丁香罗勒:顶生圆锥花序,花冠白色。丁香罗勒是提取丁香酚的原料植物,用以配制香水、花露水,并作为罐头食品和防腐剂和香料,使用于牙科的消毒剂。

    矮生罗勒:此品种植株较为矮小,密生,分枝性比Sweetbasil强,叶片很小,花白色,种子和其他品种无大区别。

    绿罗勒(Greenbushbasil),此品种植株绿色,比较适合种植在花盆中,因其鲜嫩明快的翠绿色和特殊的芳香气息很受人们的欢迎,花多为簇生,整个植株贴地面生长,花数量很大,形成很小的花簇,花色由玫瑰色至白色,与叶片深绿的颜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多用做园艺植物。

    密生罗勒(Compactbushbasil),此品种最明显的特征在于能够形成大量的枝条,整个植株十分繁密,外形为一个密密的、翠绿色的圆球状植株体,比一般bushbasil更适合作观赏植物,可种植在花盆中或放在花瓶中,是一种极佳的绿色草本园艺植物。

    柠檬罗勒(O.b.var.citriodorum),一年生,花白色,绿叶,叶片具有柠檬香味,一般做酱汁、鸡肉时使用。

    圣罗勒(O.cimum sanctum),基部木质化,花白色或粉红色,叶片上有毛,叶缘有齿,具香辣味。

    紫罗勒(Purple Ruffles),茎叶暗紫红色,叶子沿中脉上折,叶片卷曲有褶皱。一般用来泡酒制滋补品,具有壮阳作用。

    紫红罗勒(PurpleOpal basil),花粉红色,茎叶暗紫红色,叶具丁香气味。一般用作食用(制作绿酱汁的基本原料)及加工提炼精油用。

    茴香罗勒(Anise),茎黑色,叶脉紫色,叶绿色,椭圆形至卵圆形,具茴香气味。

    桂皮罗勒(Cinnamon),也称为肉桂罗勒,茎紫色叶绿色,叶面光滑,具桂皮香味。

    皱叶罗勒(O.b.var.crispum),也称为莴苣罗勒。叶片巨大,叶绿色,表面有褶皱。一般用作食用,花头可提炼精油。此品种叶片较大,卷曲、波状,5-10 cm长,矮生,花密生,花期比其它品种略晚。

    灌木罗勒(Ocimum basilicum var.minimum),也称为希腊罗勒。株形圆且紧凑,叶小,卵圆形,具有浓郁的香辣丁香气味。

    罗勒的成品鉴别
    干燥全草为带有果穗的茎枝,叶片多己脱落。茎方形,表面紫色或黄紫色,有柔毛;折断面纤维状,中央有白色的髓。花已雕谢,宿萼黄棕色,膜质,具5裂,内藏棕褐色小坚果。气芳香,有清凉感。以干燥、茎细、无泥沙杂草者为佳。

上一篇:香草料理——罗勒美食
下一篇:百里香牛肉清汤翅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