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的香草文化

  • 发表时间:2014-03-21    |   | 点击数276

  • 我国古代有佩戴香草的文化习俗,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
    屈原在《离骚》中记载“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中的“兰”、“蕙”,即指的是菊科植物佩兰、泽兰一类的香草,可见,香草具有特殊的文化传承。
    不同种类的香草,赠送给亲朋好友或恋人时,寓意也不同,表达的文化心情也不同,不止是“手留余香”更是“情意绵长”。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就有“端午习俗,艾蒲苍香”的民间文化活动,期间人们焚烧或熏燃艾蒿、菖蒲等香料植物来驱疫避秽,杀灭越冬后的各种害虫以减少夏季的疾病,饮服香草熬煮的“草药汤”和“药酒”,以驱除体内积存的毒素,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早在战国时代,人们已用香草煮肉、掺饭食和浸酒,以增加菜肴、主食、酒浆的香味。
    相传神农氏“教民耕作,栽种桑麻,烧制陶瓷......为民治病,始尝百草”,“神农尝百草,华夏万里香”,其实百草中很多是香料植物。《神农本草经》记载的365种药材中,252种均为香料植物或与香料有关。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列有芳香类56种,且在《芳香篇》中,系统阐述了各种芳香类植物的来源、加工和应用情况。此外,还有很多香草被收录于该书的蔬部和果部中。
    至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部分省份已建成重要香草的栽培基地。像江苏和安徽的薄荷、留兰香,广东的香根草、柠檬草,新疆的薰衣草等等。

上一篇:香草价值
下一篇:古代称“莳萝” 今日小茴香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