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莳萝—鱼之香草

  • 发表时间:2014-03-21    |   | 点击数687
  • 莳萝—鱼之香草

    时常接触欧洲菜系的食客,对莳萝一定不会陌生。这一看似普通的香料,在各国的菜式中可谓是“百搭”,其独特的清香魅力四射,成为餐桌上美味佳肴的最佳配角。
    莳萝的香气比香芹更强烈一些,有点清凉味,温和而不刺激。辛香甘甜,适合搭配鱼类、贝类和蔬菜类的料理,也适合加入蘸酱中。厨师常常拿以腌制海鲜类,尤其适用于鱼类料理,可令鱼肉更滑嫩清鲜,故莳萝被称为“鱼之香草”。时下在广州极为流行的三文鱼菜式,就可窥见莳萝的身影。
    莳萝有很多别名,如洋茴香、小茴香及上茴香等,原产于地中海地区和俄罗斯南方,早于5000年前已有古埃及文献记载。在欧洲,莳萝是很常见的香草植物———墨绿色的根茎叶、素朴的小黄花和小小的果实。
    莳萝虽小,却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早在几千年前,埃及人就懂得使用莳萝来止头痛。而早期的欧洲人更是将莳萝视为幸运植物,做成护身符带在身上。在欧美传统民俗疗法中,人们也会用莳萝来对付失眠、头痛、消化不良及口臭等问题。
    莳萝的一身都是宝,莳萝花可供观赏,而莳萝的叶和籽均可被当做香料。它们虽是同根生,但味道和用途却不尽相同。
    莳萝叶可直接用作汤、色拉、肉类等菜肴中的配菜。德国厨师就非常倾向于用莳萝叶来炖煮食物。在经典的越南菜式———越南汤河粉里,莳萝叶更是汤底的绝对参演角色。它清新的味道堪比薄荷,可去除口中异味,同时又觉得齿颊留香,余味无穷。至于莳萝何以会在千里以外的越南汤河粉中找到,相信与越南曾是法国殖民地有关,这亦令越南汤河粉与其他河粉截然不同。
    莳萝籽的味道比莳萝叶浓郁,略带淡淡的苦味,适合撒在烤菜之上再送入烤箱,也适合撒在沙拉调味汁中。莳萝籽磨粉后,还可用作香辛料,添加在调味汁、红肠、面包、咖喱粉或腌渍品中调香。如北欧人会将莳萝籽加到面包或蛋糕之中,他们也会拿莳萝籽来帮醋调味。而在印度当地,莳萝籽会用在咖喱粉中。

上一篇:香草种植业前途堪忧 吁提高香草种植者生活水平
下一篇:香草价值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