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香草发展史-香草胜过黄金

  • 发表时间:2014-12-04    |  来源:百度百科   | 点击数336

  • 在热带地区,身体特别容易汗臭,香草香料的产量也特别丰富。像印度地区天气酷热,所以多产香木,有的用来做香水,有的用来做香油,另外有一种香料混合于水涂在身上,这就涂香的来源。有些香料是由花制造的,但因为花容易腐烂,不能长久保持,所以印度人就用木本的芳香植物来做香的主要来源。
    古代印度香草主要用于宗教,香草起源与宗教的发祥地有密切的关系。最初,香草主要用于宗教仪式和贵族的嗜好品,祭坛要熏香以增加庄严肃穆气氛,后来才逐步应用到食品和日用品中。印度在香草的使用历史上可以追溯到距今4000年前的伏陀梵时期;用于医疗和安抚的香草有:罗勒、肉桂、甘松、姜、没药、胡萎、檀香、广藿香、茉莉、玫瑰等。而印度使用香药草养生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阿育吠陀即是以印度医书上记载的理论为基础,利用香药草不会影响新陈代谢而又能渐渐发挥药效的特点,再依每个人不同的体质确定疗程,疗程目的则包括排毒、减压、回春、瘦身、美容等。一般阿育吠陀疗程时间由数天到数周不等,以香药草按摩、精油理疗、香药草浴与药膳等,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达到功效。

    香草在宗教里向来扮演者极为重要的角色,从埃及就有以香供奉太阳神的记载,佛教中的用香更是丰富。在佛教文化当中,香除了指味道美好的香味外,也指鼻根所嗅取的外在诸境,是人类眼、耳、鼻、舌、身意六种接触外界的感官之一,其所对应的色、声、香、味、触、法中,鼻根所对应的是香尘。在《阿毘达磨品类足论》、《大毘婆沙论》等经论中,将香的种类分成好香、坏香、平等香三种。好香就是指能使人闻起来心情愉悦,或是能增长身心健康的味道;反之,如果闻起来令人厌恶,或是会伤害身心健康者,则称为恶香;如果没有特别的影响的香,则称为平等香。
    在印度佛教中以涂香做为殊胜的供养,在《圣经》中也可以看到类似的记载。如《马可福音》中记载:“有一个女人带来了一只玉瓶,里面有很珍贵的哪达香油,她打破玉瓶,把香油倒在耶稣头上。”而在英国国王与王后的加冕大礼,也有所谓的“涂油礼”,就是用香草油从受礼者头上淋下。由此可见,将香草油涂在对方身上以表达崇敬之意,是许多文化共通之处。
    翻开印度历史,香草占着极重要的一部份,不只是因为印度人餐餐都吃香草,一袋袋的香草更是人们眼中的黄金,因为香草吸引了各国商人横渡大洋,因为香草引起战争!印度西南卡拉拉邦首府科钦6世纪以来是海上香草之路的贸易首都。早在14世纪时,印度的香草即已吸引欧洲大批商船跨海而来,采购当时在欧洲极为珍贵的香草,之后为了争夺香草买卖的庞大利益,欧洲人在12-17世纪大航海时代发动了著名的“黑胡椒战争”,展开科钦了长达450年的殖民历史。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印度天气酷热宗教香水香油排毒减压瘦身美容

上一篇:香草冬季防寒提醒,15年新春种苗开始预定
下一篇:埃及涂着香草油去朝圣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