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净化空气家庭小盆栽香蜂草如何种植?

  • 发表时间:2014-12-26    |   | 点击数858
  • 别名:香蜂花,柠檬香薄荷,蜜蜂花
    科属:唇形科蜜蜂花属
    产地及分布:原产于南欧及地中海沿岸,欧美地区有广泛种植,我国部分省份有引种栽培。
    生态习性:喜光,但忌阳光直射,既耐热又耐寒,在华北地区,露地稍加覆盖培土 即可安全越冬。较耐干旱耐水涝,耐轻度盐碱,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为 保证优质高产,直选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种植。

    一、香蜂草的 繁殖方式:极易以种子繁殖,目前市场上已有自国外进口之种子贩售。
    1.香蜂草种子极小,播种时以盆钵或育苗盘(穴盘)内置园艺用栽培土,播种深度12mm,萌芽期约2至4星期。亦可直接于田间播种,但最好于室内先行播种育苗,待成株后再移植田间,栽培株距30-45公分,行距60-90公分。此外一年生之植株,可采分株或扦插法繁殖。
    香蜂草生性强健,和其它香草比较起来更耐热而且泥土水分多也不会烂根。因为种子为好旋光性,播种后不需覆土,发芽率在50%左右。
    2. 扦插:以顶芽5公分长为材料剪下插于干净的介质中很轻易成活,约2~3礼拜即可移植,但须留意香蜂草叶片薄,必需时常浇水保持湿度并遮光50%,否则还来不及发根插穗就已经干死。
    3.分株法:则是植株茎部接触地面的部份很轻易长根,切取后重新种植即可。
    二、栽培要点
    1.光照:喜阳光充足的环境,阳光充足可保持株型紧凑,保持良好的叶色。
    2.温度:喜热怕冷,喜温暖湿热的环境,生长适温为15~25度,越冬温度为5~7度。
    3. 浇水:喜湿润,平时应保持盆土湿润,一般浇水频率控制在一周左右浇一次为宜。夏季可适当增加浇水次数。
    4.施肥:较喜肥,每月需追一次复合肥以促进植物生长。开花期应适当补充磷钾肥。
    5.病虫害:容易招致白粉虱和蓟马蚜虫等小型害虫,应注意防止。易患煤污病,白粉病,应注意加强通风。
    注意:由于原产于温暖的地中海地区,所以防寒性能比较差,在温带地区种植的最好冬季移入室内或其它无霜地带。
    三、用途:
    香蜂草的利用以新鲜叶片为主,于开花前收获叶片。可开发利用之产品包括茶饮、袋茶、沙拉、香蜂草醋、香蜂草加味水、鱼肉类料理、沽酱、腌制料、药草枕头及香蜂草冰块等。叶片捣碎可制作防虫药膏、驱虫剂及家具油。香蜂草单独或混合其它保健药草均可使用。根据参考文献报告香蜂草为多用途之保健植物,单独或混合其它保健药草均可使用,对于解热促进发汗极为有效。

上一篇:在家里如何种植洋甘菊盆栽?
下一篇:什么植物能够吸附二手烟及甲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