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小西洋菜拯救救奄奄一息的海员性命

  • 发表时间:2015-01-15    |   | 点击数622
  • 西洋菜别名豆瓣菜,水田芥、水芥菜、无心菜。十字花科营养物质比较全面,其中超氧化物岐化酶(即SOD)的含量很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清燥润肺、化痰止咳、利尿等功效。是一种益脑健身的保健蔬菜。西洋菜脆嫩爽口,清香诱人,作汤或炒食均宜。罗马人用西洋菜治疗脱发和坏血病。在伊朗,人们认为西洋菜是一种极好的儿童食品。秋天常吃些西洋菜,对呼吸系统十分有益。故西洋菜有“天然清燥救肺汤”的美誉。

    西洋菜古代文献末载,中国华南人士食用,也不过近百年间的事。现代巨着《中药大辞典》已有收入。西洋菜名称由来,传说是百年前葡萄牙海员患肺病,流落日本,人们以为他已死,後竟生还,乃因多吃了一种蔬菜充饥之故。後居澳门,将此菜移种过来,从此港澳、穗市乡间就有出产。此菜既从葡人传进中国,於是唤做西洋菜。粤人对西洋菜有良好印象,认为是清肺热的食蔬。当造时,煲西洋菜是一种家常汤水,饮汤食菜,清热润肺,入冬後天气乾燥更宜。炒吃亦甚滋味。遇到口乾咽痛,肺热咳嗽,最多用来煲鸭肾,或加入罗汉果、猪肉,也有与鱼煲汤的,味益鲜美。
    此菜在中国只见於广州及港、澳。浅水塘可种植,其茎匍匐蔓生,很粗生,但浅水塘多水蛭,食前须小心清洗。秋冬茎嫩,过造则老韧味带苦。

上一篇:脆嫩多汁,益脑健身西洋菜的作用与功效
下一篇:情人香芹-欧当归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