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纯天然抗氧化剂迷迭香在国内外的应用前景

  • 发表时间:2015-07-23    |   | 点击数75
  •  

    迷迭香,原产于地中海地区,系唇形科草本植物。叶子为绿色线形,花朵为淡蓝色或淡紫色,结成轴状的花串在夏至初冬绽放。自古以来就被视为可增强记忆的药草。因其具有令人心情愉悦的香气及神奇的特性,早在古代就被用于宗教仪式中。

     近年来迷迭香更被国际香草协会选为千禧香草(2000Herboftheyear)。因迷迭香植物中含有鼠尾草酸、迷迭香酸、鼠尾草酚等多种有效成分,具有延缓衰老、防腐、抗菌、抗氧化等功效,故其提取物在食品、保健、医药、化妆品领域都具有广泛的用途。

     迷迭香提取物天然无毒,抗氧化功效远远高于现有的VC、VE、茶多酚等天然抗氧化剂,是人工合成抗氧化剂BHA、BHT的2到4倍,且其结构稳定、不易分解,可耐190℃至240℃高温,彻底克服了VC、茶多酚等大多数天然抗氧化剂遇高温分解这一致命弱点,故相比其他同类产品,它更加高效广谱,独具优势。

     迷迭香本身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香料植物,因气味芳香,故可利用它的叶或木质部外的整个植株在采后迅速干燥、磨粉,而后按一定比例添加到食品当中进行烹饪。其可在腌肉、烤鸡、煮汤时用于调味,添加了该种香料的食品风味独特,广受欢迎。在一些欧洲国家,人们甚至将新鲜的迷迭香直接用于烹饪。
     

    迷迭香提取物则可分为油溶性(抗氧化剂)和水溶性(抗氧化剂及防腐剂)两种,有效成分前者主要为鼠尾草酸,后者主要为迷迭香酸。油溶性抗氧化剂主要应用于油脂、乳制品、富油食品、糖果、烘焙等食品当中。其作用在于防止油脂氧化变质及食品氧化变色。因热稳定性极好,可耐190℃至240℃高温,故在烘焙食品、油炸食品等加工工艺中需要较高温度或需要高温灭菌的食品中具有极强的适用性。水溶性抗氧化剂可广泛运用于各类饮料、水产品、天然水溶色素当中,该产品同样具有极强的抗氧化能力,并能够耐受100℃以上高温。其主要成分迷迭香酸,兼具抗氧化与防腐抗菌功效。

     由于迷迭香提取物能清除人体自由基,猝灭单重态氧,维护人体正常生理机能,因此长期食用含有迷迭香提取物的食品,对人体十分有益。尤其在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绿色食品愈来愈青睐,有毒副作用的人工合成抗氧化剂因对人体肝肾有着不可逆转的伤害,正在被天然抗氧化剂逐步取代。

     目前,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已限量或禁止使用对人体有害的人工合成抗氧化剂。纯天然的迷迭香抗氧化剂以其稳定性好、耐热性佳、高效广谱、添加量少且不会影响到颜色要求很高的食物色泽等特性在茶多酚、VE、等同类产品中独占鳌头。

相关热词搜索:纯天然抗氧化剂迷迭香的作用与功效香草芳香植物

上一篇:共青森林公园“芳香植物小屋”带您体验大自然的芬芳
下一篇:迷迭香的扦插种植方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