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文化讲座第五期—我国油用玫瑰及薄荷资源解析

  • 发表时间:2015-10-15    |   | 点击数16
  •  香文化

    香文化讲座第五期在2015108日下午展开。本次讲座由中心两位博士生陈小姐和王先生主讲,他们二人以自己博士研究内容为基础,分别就薄荷与玫瑰的品种资源、应用研究现状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座气氛活跃,姚老师不但对两位博士生的讲座内容进行了补充,同时也向他们提出了问题及建议。中心成员也纷纷就自己的疑惑向两位博士生请教,讲座一直持续至晚上八点。

    薄荷以及玫瑰

    Mentha 

    陈小姐是中心实验室中研究薄荷属植物的“专家”,在讲座中,她对亚洲薄荷、椒样薄荷、留兰香等众多品种如数家珍,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薄荷属植物的分类。现在市场上大家耳熟能详的薄荷、留兰香究竟有什么区别?他们的香型特征是怎样的?陈小姐从分子遗传关系、精油化学型、植物学形状等方面给大家解析了留兰香与薄荷品种之间的划分依据及资源特色。

    王先生是中心实验室中研究蔷薇属植物的“专家”,他向我们汇报了他的博士研究成果。王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我国油用玫瑰资源。他介绍道,目前我国许多栽培玫瑰资源是从国外引进,由于引进时标记不清或者长期种植导致品种杂交混乱,许多地方的玫瑰品种可能存在“货不对板”的情况。他进一步从分子遗传关系、精油化学型、植物学形状等方面综合评价了我国玫瑰资源,并介绍了各类油用玫瑰资源的利用。

     

    讲座最后,两位博士生向大家展示了超过二十个品种的薄荷与玫瑰品种。在常规条件下如何从植物学形状、植物香气等特征来鉴别这些品种?在区分不了时又如何采用分子生物学手段、电镜手段等进行品种鉴定?这些品种在不同的化工、香料领域又有怎样的应用?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文化讲座香草产品薄荷以及玫瑰香料

上一篇:青海农田新“玩”法,油菜花海连成观光带
下一篇:薰衣草的国度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