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女樱之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0-19    |   | 点击数18
  •  美女樱又名草五色梅,为马鞭草科马鞭草属植物。美女樱植株矮生,茎叶匍匐,花色丰富,着花繁盛,花期又长,是理想的盆栽和花坛植物。
    1

    欧洲从18世纪中叶开始引种石蚕美女樱(V.teucrioides)以来,通过种间杂交育种,选育出至今的美女樱。从最初的小花和淡紫色,培育成大花和色彩丰富的美女樱众多栽培品种。目前,在欧美等国及日本广泛用于盆栽观赏、吊盆装饰和布置花坛。由于繁殖容易,栽培简便,景观效果显著,近年来在欧美发展很快,新品种不断上市。不断推出大花、抗病、耐寒品种,其种子和盆花大量出口世界各地。至今,美女樱的生产基本上是规模化和产业化。

     

    2

    我国美女樱的栽培比较晚,20世纪80年代以前仅是沿海大城市的公园和植物园从欧美引种作园内的景观布置,没有投入商品性生产。80年代以后,才从美国、日本大量引进商品性品种,开始批量生长。种子中国提醒您:至今,美女樱盆栽花卉已广泛用于景观布置、节日摆放和家庭室内点缀。

    形态特征

    美女樱为多年生草本,常作一年生栽培。茎4棱,枝条横展,基部呈匍匐状,全株被灰色柔毛。叶对生,长圆形,边缘有明显的锯齿。穗状花序顶生,多数小花密集排列呈伞房状。花冠筒状,花色有蓝、紫、粉红、大红、白、玫瑰红等。花冠中央有明显的白色或浅色的圆形"眼"。常见品种有直立类型的诺瓦利斯(Novalis)系列,株高20~25厘米,早花类,花枝密集,具较大的白色"眼",花期长,耐热。其中以花蓝色具白眼品种最有名。横展类型有石英(Quartz)系列,茎叶健壮,成苗率高,抗病品种,花色有白、玫瑰红、绯红、深红等。传奇(Romance)系列,株高20~25厘米,早花种,矮生,花色有白、深玫瑰红、鲜红、紫红、粉,具白眼。坦马里(Temari)系列,大花种,宽叶,分枝性好,花朵紧凑,抗病和耐-10℃低温。迷案(ObsessionFormula)系列,是美女樱中开花最早的品种,基部分枝性强,抗病,花期长,有7种花色。

     

    繁殖方法

    播种繁殖:春、秋季均可进行。春季以室内盆播为主,每克种子350~390粒,发芽适温为20~22℃,播种后不需覆上,撒浅层蛭石,既保湿又透光,有助于种子发芽,播后14~20天发芽,30天后幼苗可移栽,保持室温10℃。

    扦插繁殖:以5~7月为宜。剪取稍成熟枝条,长8~10厘米,插于沙床,室温在15~18℃,稍加遮荫,插后14~21天可生根,30天可移栽上盆。

    美女樱茎节匍匐生长,茎节容易受湿生根,应用压条繁殖,效果很好,成活率高。

    病虫害处理

    主要有白粉病和霜霉病危害,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虫害有蚜虫和粉虱危害,用2.5%鱼藤精乳油1000倍液喷杀。

     

     

     

相关热词搜索:美女樱草花类生长栽培方法繁殖方法

上一篇:让花草成为人类的天然药箱
下一篇:想要种好金边百里香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