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种植红花?红花喜欢什么样的环境?

  • 发表时间:2015-12-11    |   | 点击数385
  •               
    红花简介

     

    红花,(拉丁学名:Carthamus tinctorius L.),别名:红蓝花 、刺红花,菊科、红花属植物,干燥的管状花,橙红色, 具特异香气,味微苦。以花片长、色鲜红、质柔软者为佳。 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有助于治经闭、痛经、恶露不行、胸痹心痛、瘀滞腹痛、胸胁刺痛、跌打损伤、疮疡肿痛疗效。有活血化瘀,散湿去肿的功效,避免孕妇使用,否则会造成流产。

     

     

     一、红花的生活习性 

     

        红花喜温暖、干燥气候,抗寒性强,耐贫瘠。抗旱怕涝,适宜在排水良好、中等肥沃的砂土壤上种植,以油沙土、紫色夹沙土最为适宜。种子容易萌发,5℃以上就可萌发,发芽适温为15~25℃,发芽率为80%左右。适应性较强,生活周期120天。

        ⑴水分:红花根系较发达,能吸收土壤深层的水分,不耐高温高湿。红花虽然耐旱,但在干旱的气候环境中,进行适量的灌溉,是获得高产的必要措施。

        ⑵温度:红花在4~35℃的范围内均能萌发和生长。种子发芽的最适温度为25~30℃,生长最适温度为20~25℃,孕蕾开花期温度要高于10℃左右 否则开花不良

        ⑶光照:红花为长日照植物,充分的光照条件,使红花发育良好,籽粒充实饱满。

        ⑷营养:红花在不同肥力的土壤上均可生长

        ⑸土壤:红花虽然能生长在各种类型土壤上,但仍以土层深厚,排渗水良好的肥沃中性壤土为最好。 
     

    如何种植红花?红花喜欢什么样的环境?

     二、栽培技术

     

    选地播种 

        1.选地: 红花对土壤要求不严,但要获得高产,必须选择土层深厚,土壤肥力均匀,排水良好的中、上等土壤。地势平坦,排、灌条件良好。前茬以大豆、玉米为好。 

        2.施肥:前茬作物收获后应立即进行耕翻、施肥、灌溉。在翻地前全部做基肥均匀撒施地面,然后深翻入土,耕地质量应不重不漏,深浅一致,翻扣严密,无犁沟犁梁,可采用秋灌、冬翻、春耙的整地方式。

        3.播种:⑴播种期的确定:在5㎝地温稳定通过5℃以上时即可播种,时期早播可以提高产量本地区红花的适宜播种期一般在3月下旬~4月初。

        ⑵播种方法和播种量:播种方法采用谷物播种机条播,45㎝等行距播种,播深4~5㎝,每米落种50粒,落种均匀。播行端直,播深一致。不重播、漏播,覆土严密,镇压踏实,每亩播量2~2.5㎏。[5] 

        4.田间管理 苗期田间管理  

        ⑴间苗:红花出齐苗后就可以开始间苗,将苗间开苗距1~2㎝,这样有利于促进幼苗生长均匀一致,

        ⑵定苗:当幼苗长出5~6片真叶时开始定苗,株距5~7㎝,去小留大、去弱留强。

        ⑶亩留苗密度:高肥力土壤红花分枝能力强,亩留苗密度较稀,平均株距7㎝。亩留苗密度2.1万株。中肥力土壤平均株距6㎝。亩留苗密度2.4万株。低肥力土壤红花分枝能力弱,亩留苗密度较密,平均株距5㎝。亩留苗密度2.9万株。

        ⑷及时中耕、除草:播后遇雨及时破除板结,拨锄幼苗旁边杂草。第一次中耕要浅,深度3~4㎝,以后中耕逐渐加深到10㎝,中耕时防止压苗,伤苗。灌头水前中耕、锄草2~3次。 

        5.分枝期至开花期田间管理

        ⑴施肥:红花是耐瘠薄作物,但要获得高产除了播期施用基肥以外,还要在分枝初期追施一次尿素,增加植株花球数和种子千粒重。结合最后一次中耕开沟追肥,沟深15㎝左右,每亩追施尿素8~10㎏,追后立即培土。

        ⑵灌水:  红花全生育期一般需灌水3~4次,灌水质量应达到不淹、不旱。灌水方法可采取小畦慢灌,严禁大水漫灌。灌水后田内无积水。一般情况下在红花出苗后60天左右灌头水, 从分枝期开始灌头水,开花期和盛花期各灌一次水。以后根据土壤商情控制灌水,不干不灌。

    如何种植红花?红花喜欢什么样的环境? 

      三、红花采收

     

        ⑴收花:以花冠裂片开放、雄蕊开始枯黄、花色鲜红、油润时开始收获,最好是每天清晨采摘,此时花冠不易破裂,苞片不刺手。特别注意的是:红花收花不能过早或过晚;若采收过早,花朵尚未授粉,颜色发黄。采收过晚,花变为紫黑色。所以过早或过晚收花,均影响花的质量,花不宜药用。

    ⑵收籽:当红花植株变黄,花球上只有少量绿苞叶,花球失水,种子变硬,并呈现品种固有色泽时,即可收获。一般采用普通谷物联合收割机收获。[5] 

    如何种植红花?红花喜欢什么样的环境?

     四、病虫防治 

     ⒈锈病

        危害情况及症状:土壤和种子带菌、连作栽培、高湿等是导致该病害发生的主要原因。其危害是锈病孢子侵入幼苗的根部、根茎和嫩茎,形成束带,使幼苗缺水或折断,造成严重缺苗。随风传播的孢子常侵染红花的子叶、叶片及苞叶,形成栗褐色的小疱疹,破裂后散出大量锈褐色粉末,发病严重时,造成红花减产。

    防治措施:一是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二是进行轮作栽培,使用不带菌的种子;三是控制灌水,雨后及时排水,适当增施磷、钾肥,促使植株生长健壮;四是红花收获后及时清园,集中处理有病残株;五是在发病初期用0.2~0.3波美度石硫合剂,或20%三唑酮乳油1500倍液,或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防治。[6] 

    ⒉根腐病

        由根腐病菌侵染,整个生育阶段均可发生,尤其是幼苗期、开花期发病严重。发病后植株萎蔫,呈浅黄色,最后死亡。

        防治方法: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烧掉,防止传染给周围植株,在病株穴中撒一些生石灰或快喃丹,杀死根际线虫,用50%的托布津1000倍液浇灌病株。

    ⒊黑斑病

        病原菌为半知菌,在4~5月发生,受害后叶片上呈椭圆形病斑,具同心轮纹。

        防治方法:清除病枝残叶,集中销毁;与禾本科作物轮作;雨后及时开沟排水,降低土壤湿度。发病时可用70%代森锰锌600~800倍液喷雾,每隔7天一次,连续2~3次。

    ⒋炭疽病

        为红花生产后期的病害,主要为害枝茎、花蕾茎部和总苞。

        防治方法:选用抗病品种;与禾本科作物轮作;用30%菲醌25克拌种5千克,拌后播种;用70%代森锰锌600~800倍液进行喷洒,每隔10天一次,连续2~3次。要注意排除积水,降低土壤湿度,抑制病原菌的传播。

    ⒌钻心虫

        对花序危害极大,一旦有虫钻进花序中,花朵死亡,严重影响产量。

        防治方法:在现蕾期应用甲胺磷叶面喷雾2-3次,把钻心虫杀死。 在蚜虫发生期,可用乐果1000倍喷雾2~3次,可杀死蚜虫。

    ⒍猝倒病  

        猝倒病是红花上重要病害,各种植区普遍发生,严重影响红花产量和品质。主要危害幼苗的茎或茎基部,初生水渍状病斑,后病斑组织腐烂或缢缩,幼苗猝倒。 该病多发生在土壤潮湿和连阴雨多的地方,与其他根腐病共同为害。

    防治方法

    ⑴农业防治。 重病田实行统一育苗,无病新土育苗。加强苗床管理,增施磷钾肥,培育壮苗,适时浇水,避免低温、高湿条件出现。

    ⑵药剂防治。

    ①采用营养钵育苗的,移栽时用15%绿亨l号450倍液灌穴。采用直播的可用20%甲基立枯磷乳油1000倍液或50%拌种双粉剂300g对细干土100kg制成药土撤在种子上覆盖一层,然后再覆土。

    ②出苗后发病的可喷洒72.2%普力克水剂40D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克露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69%安克·锰锌可湿性粉剂或水分散粒剂800-900倍液。 

    如何种植红花?红花喜欢什么样的环境? 

相关热词搜索:红花种植方法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红花种子

上一篇:迷迭香蒜蓉牛油酱
下一篇:外国佬最爱吃的意大利欧芹西红柿酱面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