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疗法的历史 古代文明的芳香疗法

  • 发表时间:2016-01-05    |   | 点击数191
  •  根据科学的研究来解释,这种透过香水或薰香来提升个人精神层次或是其他领域的智慧并非迷信或是原始的行为。这种现象其实属於一种下意识的转移,例如灵魂出窍、极乐状态、宗教狂乐。有此经验者会知道进行一些冥想或是瑜珈会比较容易进入此种状态,或是服用迷幻药的结果,这种感受起源自大脑的边缘系统(Limbic System)。边缘系统在大脑的位置接近嗅觉中枢.有趣的是,最近德国科学家发现最早被古人用来薰香的乳香树脂,含有一种称为Trahydrocannabinole(氢化大麻醇)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具有神经兴奋的作用,会借由薰烧乳香而被释放出来。

     

    对於肉体的层次上,一些如松针,雪松、没药及肉桂等芳香植物还具有防腐功效。借由埃及木乃伊的出土让我们知道芳香植物不仅代表著赋香的作用,还具有卓越的防腐功能。在1922年埃及图坦卡门墓被挖掘出来之时,考古学家发现一个装有香脂的瓶子还散发著乳香的香气,当距离今天最近的一个3000年前的木乃伊被解开包裹之时,裹布上还散发著没药及雪松的香气。

    更有甚者,这些今天才被发现的木乃伊身上的香油可能仍具有防腐功效。在中古世纪,当时的药剂师可能会使用一种称为「木乃伊的灵药」的可怕药材,是将尸体裹布上的粘质香油压榨所搜集而得。这种药材据说具有极佳的对抗传染病的效果,原因在於其香油本身防腐与令人振奋的功效。

     

    原始的蒸馏法

    虽然根据考古学家研究,埃及人其实并不懂得用蒸馏法来萃取植物精油,大部分他们所使用的芳香油是将植物浸泡於植物油或是兽脂之中,然後在太阳下放置数星期而成。这种方式似乎对於已有高度文明的埃及人说来有点奇怪,他们创造金字塔,熟知天文学,数学及制造木乃伊,却采用如此传统的技术来制造芳香油。事实上,根据古希腊历史学家迪奥斯科里德(Dioscorides)表示,埃及人的确知道蒸馏的技术,虽然跟后来的蒸馏技术比较起来,埃及的蒸馏技术算是相当的原始。他们将水加入装有芳香植物(例如雪松树脂)的土瓶中,瓶口盖上羊毛制的纤维,将土瓶加热后随著水蒸汽带出的植物精油被羊毛纤维所吸收。再将羊毛压榨出植物精油,其中雪松精油被埃及人高度的使用於医疗、薰香及防腐。在古代雪松可说是最为昂贵且受欢迎的植物精油之一。

    压榨法

    另一个埃及人用来萃取一些外来花朵如莲花等香油的方式,则是采用压榨法。现在位於巴黎的罗浮宫,还藏有一幅古埃及时代的浅浮雕作品,刻画妇女搜集花朵於布袋当中,两个男士用木棒绑住布袋的两端,然後将木棒互相旋转借此将布袋缠绞,以压榨出花朵中的植物精油。

    溯源自更早的上古时代,我们大概能想像祖先们围在燃烧木材及树脂的火堆旁,借由吸嗅燃烧出的植物香气来达到圣洁的宗教仪式。有些香味据说具有驱除体内邪灵的功效,而在祭坛上薰香也具有平抚天怒与获知神喻的作用,至今这种方法仍然被人们所沿用,而所谓「香水」的英文Perfume,是源自拉丁文perfumen,原意为透过烟薰。

     

     芳香植物运用

    防腐技术是古埃及人运用香油的一种方法。除此之外·芳香植物还可以用来薰香改变情绪,或是制成浓郁醉人的香水、加入护肤保养品中、提炼药物制作外用药膏或是按摩油。在庙中的实验室(祭司专门制造芳香处方的房间)的石墙壁上,用石刻记载著这些医疗与改变心情的配方,因此能够让我们得以一窥古人最精华的芳疗配方。可惜的是,某些记载的芳香植物到今天仍然无法辨识,因为无法翻译当时某些植物的名称,除了将这些植物花粉的取样或是其它残余物加以科学分析之前,这些植物的天然成分是无法用人工复制的。

    神奇的香油

    埃及最知名的芳香配方之一就是奇斐(Kyphi)香油了。这种由16种原料所组成的豪华配方包含了菖蒲(含有一种麻醉及迷幻的物质:细辛醚asarone)、番红花;桂皮、甘松、肉桂及杜松等,加上蜂蜜、葡萄及红酒一起浸泡所制成,希腊历史学家迪奥斯科里德(Dioscorides)称它为接近天神之香。奇斐(Kyphi)薰香具有催眠功效,并拿来当作药物使用,它还可以做为外伤及皮肤感染用药。

    再来是Theriaque这种配方,据说它能消除焦虑,还能够作为解毒及治疗瘟疫的特效药,即使被野兽咬伤也够使用它。Theriaque包含了57至96种成分(来自不同版本的庙中所记载的配方),成分包含没药、肉桂、水菖蒲、杜松、桂皮及较不优雅的蛇皮、鳄鱼粪便及唾液等等。古希腊医师由埃及人那儿搜集了许多芳香植物的医疗效果,它们非常推崇Theriaque,事实上,一直到19世纪初西方主流医学发达之前,它都被视为是一种万灵丹。

相关热词搜索:薰衣草种苗薰衣草种子香草香草种苗香草种子迷迭香香草干叶香草精油

上一篇:薰衣草的爱情故事 薰衣草的传说
下一篇:怎样使用精油可以避免过敏?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