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炎炎夏日, 缤纷香草成阳台新宠

  • 发表时间:2016-06-06    |   | 点击数111
  •   

    炎炎夏日, 缤纷香草成阳台新宠

    迷迭香、薰衣草、薄荷、藿香、罗勒、天竺葵……炎炎夏日,散发着独特芬芳的香草给夏日带来丝丝清凉,不少香草迎着烈日绽放出精致的花朵,迎风飘散着怡人的芳香。“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便是小小的香草带给人们的感动。

    香草牛至

     

     

    芳香植物卖得俏

        植物专家告诉记者,香草又叫芳香植物,适合窗台摆放的多为一年生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们芳香馥郁,很多昆虫对它们避而远之,其中大部分可药食两用。香草已成为许多居民的阳台新宠。

     

        上周日,记者在花鸟市场走了一圈,发现芳香植物被摆放到了最醒目的位置,其中,迷迭香、薄荷、“驱蚊七变花”等植物卖得最好。

     

    “最近一阵子,香草卖得很好,最好的要数迷迭香、薄荷、茉莉了,多的一天能卖出二十多盆。”一家花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

    玫瑰天竺葵

    除了迷迭香、薄荷等香草外,香叶天竺葵、碰碰香等驱蚊植物也成了店老板重点吆喝的对象。一家花店的老板指着香叶天竺葵说道:“这是正宗的驱蚊草,植物驱蚊安全又环保!”问及驱蚊草的驱蚊效果,店老板解释说:“植物驱蚊肯定没有蚊香、驱蚊液效果那么好,但是放了之后,植株周围就不会出现蚊子了,而且放得越多效果越好!”

     

    香草让阳台添韵味

     

     

    迷迭香轻摆的枝条散发着独特的芳香,午后享用一杯薄荷凉茶,办公桌旁挂上一个薰衣草香囊,成为一些白领追逐的生活方式。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喜爱香草的养花达人,他们告诉记者,跟观花植物相比,香草长相并不出众,但是由于它浑身散发着的独特香气,弥补了许多植物的不足,香草的出现,让阳台植物不但有了姿态、意境,更增添了韵味。

    迷迭香盆栽-

    市民孙女士家阳台种了迷迭香、薄荷、茉莉等植物。她告诉记者,平时,薄荷、茉莉用来泡茶,迷迭香用来烘焙。“香草是强壮和容易栽培的植物,比如薄荷的繁殖能力就是惊人的,长成满满一盆并不难。”不过孙女士也提醒道:“薄荷只能独居,不能和其他香草一起共处!因为薄荷野性十足,它的根系会把相邻的植物缠死或者令其生长不良。如果留种子的话,不要把不同品种的薄荷种在同一个花盆中,因为这样很可能杂交出不纯的品种。”

     

    市区养花达人向记者推荐了几种适合阳台栽培的香草品种,分别为茉莉、百里香、薄荷、罗勒、迷迭香、鼠尾草、紫苏、薰衣草、藿香、鱼腥草、艾叶等。

     

    芳香植物药食两用

     

     

    我市园林绿化高级工程师孙立军对芳香植物较有研究。她告诉记者,香草正规的名称为芳香植物,是具有药用植物和香料植物共有属性的植物类群。据了解,全世界有3000多种,常用的有二三十种,其中以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藿香、薄荷等品种最为有名。

    洋甘菊油

    她说,香草含有不同的芳香精油,具有不同的保健功效,比如,薄荷、熏衣草具有镇静、提神作用;迷迭香是抗菌植物之一,它的香气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大脑供氧,有利于提高记忆力和集中注意力;藿香含有芳香挥发油,主要成分为广藿香醇,有健胃功能,泡茶饮用可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也可用来预防中暑。

     

    专家表示,除了芳香宜人外,香草还真正融入到了生活中,比如可以用作食品佐料、泡茶,做成香囊、蜡烛、香皂,提取精油,用于香薰美容保健等,已经成为了时尚玩家们追逐的对象。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植物芳香精油迷迭香薰衣草驱蚊草洋甘菊香草园艺

上一篇:几种可以驱赶蚊子的植物
下一篇:选对纯露清爽补水不油腻 爽快一夏天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