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道不,艾叶还可以食用!

  • 发表时间:2016-06-23    |   | 点击数132
  •  艾叶,在民间其实是很受欢迎的,尤其是用艾灸保健,可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到端午,人们的艾叶情怀更是暴增,您也许不知道,艾叶除了可用作艾灸外,也是有食用价值的哟~很诧异?艾叶用作食疗的方法,可是从古流传至今的呢! 今天,小编就和您一起来学习一下艾叶的食用方法吧!

    艾叶又名香艾、蕲艾、艾蒿,性温味苦、辛,入脾、肝、肾经。能散寒除湿,温经止血。适用于虚寒性出血及腹痛,对于妇女虚寒月经不调、腹痛、崩漏有明显疗效,是一种常用的妇科良药。 艾叶食用在我国古代是比较常见的,一些经史书籍载有端午节“饮艾酒、食艾糕”的民俗,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一股食用艾叶之风正从乡村刮到城市,偏僻山区的艾糍粑、艾叶煎蛋、艾叶肉丸子等相继进入了一些酒家,深受食客欢迎。注意适时饮食、食疗养生的“煮妇”们也不甘落后,有意识地买来艾叶,烹制一些食疗养生菜给家人吃,以达到养胃、祛湿、杀菌等目的。

    介绍一些艾叶的食用方法

     

    1

    母鸡艾叶汤 

    做法:老母鸡1只,艾叶15g。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 功效: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忡,失眠多梦,少腹冷痛等。

    川芎艾叶蛋 

    做法:川芎6g,艾叶9g,生姜9g,鸡蛋2个,红糖适量。将上述诸药同鸡蛋放入砂锅内,加水共煮,鸡蛋熟后去壳再煮10分钟,去药渣加红糖调味,吃蛋喝汤,每日一次,连服7日。 功效:理气活血,暖宫调经。用于气滞血瘀之闭经。 

    姜艾鸡蛋 

    做法:生姜15g,艾叶10g,鸡蛋2个,加水适量煮熟后,蛋去壳放入再煮,饮汁吃蛋。 功效:补血活血,扶正祛邪。用于月经过多。它来源于古代名方中的艾姜汤,其中艾叶能暖气血而温经脉,专治女性气血寒滞、腹中冷痛,干姜能去脏腑之沉寒,最擅治下焦虚寒、胃部冷痛,而在艾姜汤中加入鸡蛋和红糖,则能补血活血、扶正祛邪。

    2

    艾叶红糖水 

    做法:生姜5片,大枣5枚,艾叶15g,红糖适量,水煎服。 主治:温经止痛。适用于痛经。 

    艾叶茶 

    做法:取干艾叶3g,冲沸水代茶饮,如怕苦可适当放点糖,每日3~4次。 主治:胃寒疼痛。亦可用于治疗便秘、排便不畅。 

    艾叶薏仁粥 

    做法:艾叶6g,鸡蛋1个,薏仁50g,花椒、盐适量。将薏仁加水煮粥,备用。将艾叶与鸡蛋同煮至鸡蛋熟,取汤放入薏仁粥内,鸡蛋去壳,蘸花椒、细盐,与粥同食,每日2次。 功效:温中散寒、补益气血。治胃寒疼痛、气血虚弱。

    3

    艾叶肉丸 

    做法:把肉和艾叶分别剁碎后加入适量盐、姜、味精、花生油、生粉、鸡蛋拌匀,然后用常法加工成肉丸或肉饼。或煮或煎或蒸均可。 功效:开胃暖胃,适用于胃寒腹痛。 

    艾叶饺子 

    做法:艾叶300g,切碎,葱、豆芽、豆腐适量切碎。将以上材料拌匀,用盐、味精调味成馅。用面皮包馅成饺子形状,入锅中蒸熟或水煮均可。 功效: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艾叶菜团 

    做法:将艾叶切碎,放适量面粉,加水、盐揉成面团,做成大小适中的艾叶菜团,入锅中蒸熟即可。 功效:通气血,逐寒湿,止血,安胎。尤其是端午节前后的艾叶,清嫩味鲜,可开胃健脾、增进食欲。

     

    4

    艾叶粽子 

    做法:糯米200g,艾叶50g,椰丝1g,黑芝麻1.5g,白糖0.5g,杏仁0.6g,枣泥2.5g,粽叶适量。新鲜艾叶经清洗,用开水烫过后沥干,捣成艾叶糊,与黑芝麻、椰丝、杏仁、枣泥等混均,包于糯米之中,外包粽叶,蒸熟即可。 功效:开胃消食、温胃暖经,用于胃寒、胃痛、妇女虚寒痛经。 

    艾叶绿豆饼 

    做法:艾叶100g,绿豆粉500g,食用碱5g,植物油100g,酥油4g,糖80g。新鲜艾叶经清洗,用开水烫过后沥干,捣成艾叶糊,与绿豆粉、植物油、糖等揉和混均,用饼模压制成型,蒸熟即可。 功效:开胃消食、温胃暖经,用于胃寒、胃痛、妇女虚寒痛经。

     

     

相关热词搜索:艾草艾叶艾蒿艾草美食艾草作用艾草吃法

上一篇:紫苏花腩豆角炖茄子
下一篇:生活不止忙碌,还有阳光与芬芳,遇见香草、幸福不请自来!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