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调 | 古今中外用香史 原来埃及是鼻祖

  • 发表时间:2016-07-13    |   | 点击数103
  •   

    香调 | 古今中外用香史 原来埃及是鼻祖  

    今儿又要和大家说说芳香的事儿了!你说我咋就那么喜欢芳香植物呢!可能在城市里待久了的人,总是想和大自然多亲近亲近的缘故吧,估计好多人也和我一样。

    今天我不想上来就给大家说那么多芳香植物,咱们先来说说古今中外的用香史,因为利用芳香植物,古人比我们更纯粹,而且很多方法沿用至今,如今很多著名的香氛、香水甚至是身体产品、沐浴产品都是源自古老的“芳香哲学和芳香疗法”,古代的人们把大自然最原始的气味用于宗教、生活、美食、防腐、护肤的方方面面都能寻得踪迹。

     

     

    古埃人及用香

     

    要说最早香气的运用,就要先说古埃及,公元前三千年左右,埃及就开始使用香料,这远远比埃及其它的文明更早。埃及人发明的可菲神香是人类最早的香水,就是因当时还没有精炼高纯度酒精的技术,所以准确来说,这种香水应称叫“香油”,是由祭司和法老专门制成的。

    香调 | 古今中外用香史 原来埃及是鼻祖

     

    后来,埃及人的聪明智慧让他们特别善用各种植物香料及芳香疗法,比如他们会用没药油处理木乃伊,以保证不腐,今天的考古学家打开图坦卡蒙法老的陵寝时,香精kyphi的味道依然强烈如昨。(kyphi是古埃及的一种神秘香精)。古代埃及人也在烹制食品时放入胡椒、桂皮,石竹花、茴香和锦葵籽,这份食用香料名单中如今加入了辣椒、咖喱粉、孜然这些典型的阿拉伯香料,一直用到今天。

     

     

    当你走在清晨的开罗,薄雾悄悄消散,溽热的气息随之一点点袭来,从高大的清真寺塔楼尖顶上降临城市。市场中那缭绕不去的香精味道,将开罗人从睡梦中唤醒,开始新的一天。 《旧约》中记载:摩西流放归来的时候,上帝令他奉献橄榄与香料制成的圣油,因为古埃及人4000年前就开始提炼香精了。 

     

    今天尼罗河西岸的伊德夫,是一座重要的古埃及神庙遗址,而这里,也是当时的香水实验室。大厅的西北角一个狭小的房间,没有窗户也没有其他的孔道作为通风设备。这看起来像香料储藏室的小房间正是古埃及人的香水实验室。墙壁上的象形文字记载着几个世纪不对外公开的神秘香精配方,从原料、比例、添加顺序、加热和浸泡时间以及所需器皿,一直到成品的重量在当时都有详细的规定。这一时期,香精和化妆品制作工艺更被严密地垄断。

    对于法老的庶民来说,香精和香水也几乎成了生活必需品,因为当时在公共场所中不涂香水是违法的。古埃及女子把精油当成美容养颜的秘方而乐此不疲,而利用芳香精油来护肤、沐浴、熏香直到今天,也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随着近年“植物天然”概念的回归,让芳香理念深入人心。

    香调 | 古今中外用香史 原来埃及是鼻祖

     

    古代中国用香

     

    中国人用香的历史也很悠久,芳香植物很早就被古人用来香体、辟秽、改善环境。而且寺庙中都会用香或者焚烧松枝。早期用香的方式相对比较简单,有时就是直接插戴香草。屈原《离骚》诗中即称:"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意思是将江离芷草披在肩上,把秋兰结成索佩挂身旁,这就是战国时流行的一种插戴香草风俗。 

     

    古代人也喜欢将香草采摘阴干后,装进小口袋里,做成香包,就是我们所知的"香囊"。到了汉代就大面积的开始流行熏香,唐宋时,香品的品种越发丰富,如香粉、香丸、香饼、香膏等合成香品都已在民间使用,有的专门用来香体,有的专门用于香口(去除口臭),有的专门用于改善空气质量。

    咱们中国人正儿八经开始用香水,应该是在唐末,古人又称香水为"花露"。明清时,贵族女性使用进口香水更为普遍,那时候经济繁荣,与欧洲的贸易往来频繁又方便,所以很多欧洲的香水得以运送到中国。相传当时明朝后宫的佳丽们,在洗澡后流行用"古剌水"擦身,"古剌水"就是蔷薇露,而且沐浴时也要用香品,以便让身上散发出芳香气息,古人也重视"香气养性"的观念。这种观念一直到现在都被人津津乐道,明王象晋在《群芳谱》中称:“香气能疗人心疾,不独调粉为妇人面饰而已”。也就是说古代的人,早早的就懂得用芳香来改善情绪,用香气来改善身心。 

     

    法国人用香水成为了典范

     

    时过境迁,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因为工业的兴起,法国香水业到达了鼎盛,但是你知道么,原来的巴黎也曾经充满了“臭味”,而且人们并不热衷沐浴,相传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从1647年到1711年的64年间才洗过一次澡,这一惊人记录保留在路易十四的御医每天为他做的身体状况的详细笔记上。

    香调 | 古今中外用香史 原来埃及是鼻祖
     

    根据当时的常识,洗澡是一种医疗手段,如果没有医生的吩咐,就是巴黎上流社会的绅士、淑女也决不轻易洗澡。难以想象不洗澡……

    18世纪中叶以后,巴黎人的兴趣转向了植物香料,柠檬、桔子、玫瑰花等都可以制成香袋、香水、沐浴产品。法国南部的里维埃拉沿海气候湿润,当地小镇格拉斯就成了用来制成香水的各种鲜花的栽培中心,直到今天,这里仍是制造香水的重要地区。

    也是从18世纪中叶以后,巴黎人才认识到洗澡的重要性,那时巴黎已陆续建起了十几家公共浴室。洗澡加上洒香水使巴黎人摆脱了恼人的体臭。

    巴黎人在开启洗澡的路上,经历了一个世纪啊……巴黎人曾经也是苦啊……

    人类用香的时间甚至和人类历史一样长,一直到今天,我们用的洗衣液、沐浴露、护肤品、洗发水、空气清新剂等等,无例外的都会添加不同的香气,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以及对产品的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以往用人工合成香精被大家“嫌弃”,更多的品牌回归植物本身的香气,让产品散发出自然香调,这体现在香水、沐浴产品、清洁产品、护肤品上更为鲜明。

    香调 | 古今中外用香史 原来埃及是鼻祖

     

    现代人用香更简便

     

    要么说社会发展给人会带来很多改变和便捷,原来古代人泡澡沐浴需要加各种精心调配的香料,或者浴后涂抹古法身体香膏,现在的我们可以在沐浴中一次完成,而且很多新型的产品留香时间也不短,比如沐浴露算是个沐浴产品的典范。祖玛珑、欧珑、diptyque算是香水的典范,英国皇室御用品牌Aromatherapy Associates雅容玛香熏,算是芳香疗法产品方面的典范,而这些产品如今也焕发着新的生机。

     

     

     

相关热词搜索:芳香疗法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护肤美容养颜香草历史

上一篇:祛痘面膜让你美丽一夏
下一篇:我们常常见到它,却不知它的作用这么大!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