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香草简介

  • 发表时间:2018-01-30    |   | 点击数150
  •   

     

     灵香草 (报春花科珍珠菜属植物)  

        灵香草(拉丁学名:Lysimachia foenum-graecum Hance)又名香草、佩兰、排草等,为报春花科珍珠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达60厘米,干后有浓郁香气。茎草质,绿色。叶互生,叶片广卵形,先端锐尖或稍钝,草质,花单出腋生;花梗纤细,花冠黄色,花药基部心形,花粉圆球形。蒴果近球形,灰白色,花果期5~9月。

        灵香草分布在广西、广东、云南。喜阴凉、潮湿的环境,在相对湿度为60~80%的阔叶林下生长良好,适宜生长温度为5~30℃,要求土质松厚、灰黑色或棕黑色。

        全草含类似香豆素芳香油,可提炼香精,用作烟草及香脂等香料;干品入箱中可防虫蛀衣物; 又供药用,具散风寒、辟秽功效,治时邪感冒头痛、上气腰痛、胸闷腹胀、遗精、驱蛔虫等,是名贵的芳香植物。

     

    1.植物简介

     

      中文学名 灵香草 拉丁学名 Lysimachia foenum-graecum Hance 别    称广灵香,广零陵香,黄香草,蕙草,零陵香,满山香 二名法 avandula pedunculata 界 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合瓣花亚纲 目报春花目 科报春花科 族珍珠菜族 属珍珠菜属 亚    属香草亚属 种 灵香草 分布区域广东、广西、云南 组短丝组 系宽药系 

     

        植物学史灵香草又名“零陵香”,之名始载于《嘉佑本草》,即《名医别录》之薰草。宋《图经本草》载:"零陵香,今湖、岭诸州皆有之,多生下湿地。叶如麻,两两相对,茎方气如蘼芜,常以七月中旬开花,至香,古所谓熏草也,或云,薰草亦此也"。在中国古代灵香草很早就被当作香料使用了,它不仅香味馥郁,还有强烈的防虫蛀作用。中国古代四大藏书楼之一的宁波天一阁,就是采用了灵香草作为特效防虫蛀的措施,使大量珍贵历史典籍得以完美传世。

    2. 形态特征

     

        株高20-60厘米,干后有浓郁香气。越年老茎匍匐,发出多数纤细的须根,当年生茎部为老茎的单轴延伸,上升或近直立,草质,具棱,棱边有时呈狭翅状,绿色。叶互生,位于茎端的通常较下部的大1-2倍,叶片广卵形至椭圆形,长4-11厘米,宽2-6厘米,先端锐尖或稍钝,具短骤尖头,基部渐狭或为阔楔形,边缘微皱呈波状,草质,干时两面密布极不明显的下陷小点和稀疏的褐色无柄腺体,侧脉3-4对,网脉通常不明显;叶柄长5-12毫米,具狭翅。
     

    花单出腋生;花梗纤细,长2.5-4厘米;花萼长7-12毫米,深裂近达基部,裂片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宽2.5-5毫米,先端渐尖,有时呈钻状,草质,两面多少被褐色无柄腺体;花冠黄色,长12-17毫米,分裂近达基部,裂片长圆形,宽6-9毫米,先端圆钝;花丝基部与花冠合生约0.5毫米,分离部分极短;花药长4-5毫米,基部心形,宽约1.75毫米,顶孔开裂;花粉粒具3孔沟,圆球形(15-16×13-15微米),表面微皱;花柱长5-7毫米。

        蒴果近球形,灰白色,直径6-7毫米,不开裂或顶端浅裂。花期5月;果期8-9月。[3-4]  

        生长环境生于山谷溪边和林下的腐殖质土壤中,海拔800-1700米。[4] 

        地理分布产于云南东南部、广西、广东北部和湖南西南部。印度亦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广西。[4]  产四川、云南、贵州等地。

    3.栽培技术

     

    1
    选地整地

     

    选择深山阴凉湿润,具有落叶层而富含腐殖质和排水良好的杂木林地,尤其以疏松的生荒地为佳。经疏伐使林下郁闭度在75%左右,然后将杂草、枯枝落叶、草根等除净,每亩施入70~100千克磷肥,1000~1500千克草木灰作基肥。深耕、碎土和耙平,作成90厘米宽的高畦。

    2
    繁殖方式

     

        现生产上多采用扦插繁殖。每年4~5月间进行,选取粗壮、无病虫害的当年生植株,剪取长4-5厘米的插条,每插条带1~2片叶,按株行距5厘米×6厘米扦插,插的深度以人土3/4为宜,然后将土压紧,浇水,保持土壤湿润。[5] 

    4.主要价值经济

     

        全草干后芳香,旧时民间妇女用以浸油梳发或置入箱柜中薰衣物,香气经久不散,并可防虫。全草含芳香油0.21%,可提炼香精,用作加工烟草及化妆品的香料;又供药用;民间用以治感冒头痛、齿痛、胸闷腹胀、驱蛔虫。[3]  灵香草气味芳香,全草含芳香油及类似于香豆素类物质,是提炼香精的配料,也是饮料的调味剂,还可用于牙膏香皂的添加剂。

    5.药用

     

        来源:为报春花科植物灵香草的带根全草。9~10月间,将植株连根拔起,去净根上泥沙,烘干或阴干。[2] 

        药材:干燥全草,多扭曲不直,呈灰绿至紫棕绿色。表面有纵走线纹及3条棱翘,一侧常生有须状不定根。质脆,易折断,断面三角形,类黄白色。叶互生,有长柄,叶片卵形多皱折,基部楔形具翼,羽状网脉显著,类纸质。有时于叶腋处带有球形蒴果,类白色,果柄细长,长达3.5厘米,萼宿存,果皮薄,内藏多数细小的棕黑色种子,呈立体三角形。根须状,棕黑色。气芳香浓郁,味微苦。以茎叶嫩细、灰绿色、干燥、香气浓、无泥沙者为佳。 

    6.烹调

     

        是麻辣火锅和卤水运用普遍的一种香料,用量在3-5克,有增香作用。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15253220805

    门户网站:香草网www.100herb.com

    微信: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淘宝:赫伯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新店开张,请大家多多支持,收藏有礼)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网赫伯香草园青岛百草香灵香草香草苗芳香植物香草种子

上一篇:香草新奥尔良烤肉
下一篇:家里放上这样一盆栽就会香气四溢,还能做菜,你家有吗?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