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种植在休闲农业中的作用

  • 发表时间:2018-04-10    |   | 点击数153
  •  

    一、 香草植物简介

    香草原产于墨西哥,香草植物分为一年生和多年生2种。是一种含有芳香性挥发油、抗氧化剂、杀菌素的香花、香草等香料植物,不仅应用于驱除蚊蝇、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其根、茎、叶、花、果实及种子所含之成分还广泛应用于美容、沐浴、饮食及医疗,从香草中提取的香精油是食品、化妆品、医药工业的重要添加剂。香草植物的枝叶常年溢香,枯而优存,被人们称为四季飘香的天然香水瓶,有很多品种能食用和泡茶。目前,香草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种植和发展香草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二、香草种植发展状况

    1.香草种植在国外发展现状

    现在,欧美人大多将香草用作调理菜肴或作为家庭草药之用。刚开始是由一些在欧美接触和认识了香草发展前景的有识之士将香草引入我国,逐步开发出一些符合中国人口味的香草料理,并将香草种植加以推广,许多人利用香草发展休闲观光农场,香草盆景,制作香草花叶茶,提取香草精油。加工香草工艺品,慢慢使香草形成一个充满前景的诱人产业。

    我国近邻的日本、韩国有着众多的香草主题公园(农场),这种公园在欧美被称为盲人公园,也就是不用眼睛,闻着香气就可知道周围种植的是何植物。新颖的旅游方式,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我国科学家做了相关的测试,在这样的公园内休闲可使脉搏降低,达到放松的目的。

     

    2.香草种植在国内发展现状

    在台湾的台北、苗栗、台南、屏东出现了一批种植香草和以香草为主题休闲观光公园和主题餐厅,并成立了台湾香草联盟。因有大量的芳香植物种植、加工而被誉为“世界香料之都”法国小镇格拉斯,现成为世界闻名的旅游休闲胜地;保加利亚每年一届的玫瑰节,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一睹玫瑰小姐的芳容;法国普罗旺斯和日本的北海道正是因薰衣草的种植而营造出了浪漫的气息,使之跻身为世界著名的度假圣地。

    在国内,香草产业开发处于萌芽状态,安徽、海南、上海、浙江、山东等地已有少量种植,新疆地区虽早有大面积栽培少数品种的香草,但其主要用于提取香料之用,其他相关延伸价值没有得到开发。由此可见,香草植物的种植属于一个国内刚刚启动的诱人产业。香草植物用途广泛的种植新品种,通过示范推广,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带动农民致富有作广泛而深远的作用。

     

     

    3.香草种植经济状况

    香草是集香化、美化、绿化于一体的天然芳香植物,不仅可做盆景观赏、闻香,而且可作为保健蔬菜、佐料和制茶饮用,还可提取香精、制香枕、香荷包等。目前,香草盆景还是花卉市场上的抢手货。

    香草有一个庞大的家族,成员有罗勒、驱蚊香草、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等等。香草适应性强,既可地植也可盆栽,丰产,很少有病虫害。若用香草作为保健蔬菜,一般亩产嫩茎叶2000公斤-3000公斤,按每公斤保守价格20元计,亩收入可达4万元-6万元。若做成香草盆景销售,从播种到上花盆,两个月就可以上市。投入产出比为1:10,亩产1万盆,亩收入可达8万元-10万元。如果再进行深加工,提取香精,生产香水、化妆品,收益则会更高些。

    香草

     

     

    三、香草种植延伸产业分析

    香草种植产业除了观光以外,在乡村游乐、乡村生活体验、家庭观赏盆载 、保健蔬菜 、香草花叶茶 、提取香料精油 、养生度假、家居用品和工艺品等方面还有很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传统的绿化、美化已经难以满足需求,香草植物在旅游休闲方面的功能得以显现。法国的普罗旺斯,日本的北海道薰衣草观光之旅已成为世界著名的景点。我国地理位置和资源丰富,如果以优质的天然山水资源结合人工营造的生态香味植物花园,必将成为热门特殊性色景点。香草休闲农场除具备观光功能外,还具有生产性功能,对地方农业产业升级极有帮助。

    经营业务

    专业承接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业观光园区的规划、供货

    智能温室、生态餐厅、无土栽培、创意农业的相关产品包含鲜叶,干叶,苗,种子等

    百里香3

     

     

      微信:15253220805

    淘宝店铺: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index.htm?spm=2013.1.w5002-1277583292.2.532eb8f9bY9291

    百草香官方旗舰店: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1.favorite.d53.15c63606g06UyV&mytmenu=mdianpu&user_number_id=2813277440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农业香草产业香草苗香草前景迷迭香百里香

上一篇:打造香草花园,必不可少的可食用品种
下一篇:每日一香草-解暑理气藿香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