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水浇香草可释放杀菌成分

  • 发表时间:2014-09-09    |   | 点击数359
  • 新华网东京7月7日电(记者蓝建中)香草常被用来美化环境,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有些香草还具有杀菌功能。比如对唇形科的一些香草喷洒热水,就能够促使其向空气中释放大量杀菌成分。这个方法可望用于不少领域,如在大棚种植作物时减少使用农药等。

    唇形科植物一般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其中一些物质具有杀菌效果。日本茨城大学副教授佐藤远雄率领的研究小组发现,如果将唇形科香草叶片在50摄氏度的水中浸泡数十秒,叶片就会大量释放具有杀菌效果的对伞花烃和松油烯,其释放量分别达到通常情况下的6倍和8倍。
          研究小组认为,这是由于植物受到热刺激后,误以为叶片感染了病原菌,从而激发抵抗力,释放抗菌物质。而且,即使只有部分叶片受到热刺激,整株植物也会出现这种反应。
          研究小组发现,这种现象可用于多个方面,比如,将喷洒了热水的香草与生鲜食品放在一起,香草叶片释放出的杀菌成分就能够遏制霉菌和细菌的繁殖。
          在大棚种植中,通常需要频繁喷洒农药防止植物病害,但这样做不仅会增加成本也会导致病菌出现耐药性。研究小组认为,如果在作物旁种植香草,再喷洒热水,就可以帮助杀菌,从而减少使用农药。
    研究小组准备,就能够增加香草杀菌效果的条件,如热水的温度、喷洒的方法等开展进一步研究。

上一篇:为什么女人喜欢喝花茶?花草茶有什么功效呢?
下一篇:自制香草杏仁饼干的做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