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闻香识女人,开启寻香之旅

  • 发表时间:2015-10-14    |   | 点击数121
  •  

         闻香识女人,西方人喜用香水,而东方人,尤其是在我国更善用香草以为“香”。自古至今不管是皇宫贵族,达官显宦还是平民书生,都喜欢用香来装扮自己,即便是到了今天,大家也喜欢用香包和香囊在我国仍然普遍使用。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古人喜欢用香?香又有哪些讲究呢? 

     

     

    纫秋兰以为佩

        最早关于香草的记载出自《诗经》,而屈原的《楚辞》中对香草香木有了更详尽的描述。 古人喜欢佩戴或燃烧香草,利用其芳香之气达到熏香、祛湿、供佛等目的。

     

        《楚辞》中的香草香木共有34种。其中的主要香草包括江离、白芷、泽兰、惠、茹、留夷(芍药)、 菊、杜若、 石兰、枲、三秀、等;香木有木兰、椒、桂、薜荔、食茱萸、橘、柚、桂花、桢、甘棠、竹及柏等 。 

         在古代典籍中的采花草以相赠是文人之间的勖勉和相思之情的流露。可以说,在古人心目中香草香木象征人格高尚峻洁。

    香囊与香包

        香草的用途大多是做香囊之用。 《礼记》中记载,汉代未成年男女晨昏叩拜父母时必须佩带香囊。 
     

     从战国时期以至秦、汉、晋,大男人堂而皇之佩戴香囊,晋以后渐为女人、儿童的专用品。宋朝时,官史朝服上开始佩戴香囊,礼仪作用愈加凸显。到了清朝,香囊成为馈赠佳品, 

    香囊的制作材料

     香囊可用锦缎、绸或棉布缝制,同时在上面绣出各种精致图案,不同的图案有不同的寓意和讲究。比如松柏、梅花、菊花,常常是老人佩戴的;而飞禽走兽的图案大多为年轻人使用。香囊可根据个人喜好,做成长方、方、圆、菱、鸡心形等各种形状,佩戴身上,既可防疫驱疫,又可以作为饰品。 

    香草的保健作用

    香囊、香包中常用的是具有芳香开窍作用的中草药,如芳香化浊驱瘟的苍术、山奈、白芷、菖蒲、麝香、苏合香、冰片、牛黄、川芎、香附、辛夷等,含有较强的挥发性物质。

     

    可放入香囊的还有:佩兰、艾草、木香、川芎、檀香、陈皮、肉桂、藿香、川椒、薄荷、雄黄、乳香、白豆蔻、肉豆蔻、桂官、益智仁、小茴香、芩草、排草、山奈、甘松、高本、苏合香等。主要用来驱赶蚊虫等,据说长期闻这些香味可以增加免疫力。 

    汉乐府诗记载了五木香,迷迭香等。迷迭香来自外域,是三国、魏晋的时尚珍品。魏文帝曹丕、曹植等人,对迷迭香极为赏识,都曾写《迷迭香赋》,以华丽丰富的词藻将其姿态及芳香描写得巧密细微、精彩动人。曹植更将干燥的迷迭香放入香囊,随身佩带。步履款款,香气袭袭,让他感到舒坦光洁。 

     

     

相关热词搜索:闻香识女人香草芳香药草香料发展史香包香囊

上一篇:瑕夷葱
下一篇:培根罗勒芝士面包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