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代人用这种植物来驱虫保存书籍

  • 发表时间:2018-01-12    |   | 点击数224
  •  

     

    芸香的历史及其植物文化

          芸香,别名七里香、香草、芸香草、小香茅草、野芸香草、石灰草、臭草。芸香是立陶宛国花。芸香科、芸香属多年生具浓香的木质草本植物,花黄色,复叶具有苦味。 芸香辟蠹,成为古人最简便易行的方法,也是一种颇含诗意之举,因此它总是在诗人笔下。

        

    芸香简介

     

       芸香,别名七里香、香草、芸香草、小香茅草、野芸香草、石灰草、臭草。芸香是立陶宛国花。芸香科、芸香属多年生具浓香的木质草本植物,花黄色,复叶具有苦味。叶片是柑橘类植物中罕见的羽状复叶,鲜明的绿叶,略带有麝香味,茎直立而分枝,从基部开始木质化,枝的尖端会绽开黄色的4瓣花或5瓣花。原产欧亚及加那利群岛。

        普通芸香(R. graveolens)是一种庭园小灌木,叶常绿,花暗黄成簇。叶片密布腺点,半透明,用作香料及药物。驱风镇痉、能经、杀虫。清热解毒,散瘀止痛。用于感冒发热,牙痛,月经不调,小儿湿疹;外用治疮疖肿毒,跌打损伤。它不仅有特殊的香味,而且还是一种可贵的药材。省市级以上的图书馆大多仍用芸草来保护珍贵的典籍,用于保护纸类藏品。
     

    芸香的形态特征

     

         [形态特征]多年生常绿灌木,基部木质,秆较细弱,丛生,高40~160厘米,直立,近无毛,节部膨大。叶鞘无毛,基部者多破裂,上部者短于节间;叶舌钝圆,长2~4毫米,膜质,先端多不规则的破裂;叶片狭线形;长30~70厘米,宽1~6毫米,两面近无毛,具白粉。伪圆锥花序稀疏,狭窄,长15~45厘米;总状花序孪生,成熟后极叉开或向后叉开,带黑紫色,长15~30毫米,具3~5节,其下托以佛焰苞;穗轴节间长约3毫米,边缘被白色短柔毛;同性对小穗有柄者完全退化,或仅存一发育不良的颖,其柄具白色柔毛;无柄小穗呈长圆状披针形,基盘具白色短毛;第1颖端具2微齿;第2颗舟形,先端急尖或具小尖头;第1外稃约较颖短1/3,先端稍钝;第2外稃长约为颖之半,极狭,先端具2裂齿;芒从齿间伸出,长约12毫米,中部膝曲;内稃缺如;雄蕊3,花药长2.5毫米。花、果期9~10月。 生长于山坡草地。分布甘肃、陕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芸香的生活习性

     

      [习性]耐寒性强。喜光,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管理粗放。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通风良好,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或土质深厚的壤土为佳。还具有较强的抗污染能力。

     

        芸草不仅辟蠹,而且还能夹在书中作书签用,书中清香之气,日久不散,打开书后,香气袭人,正是名副其实的“书香”。不仅如此,“芸”还和书及与书有关的事连在一起,形成许多专用词语。如书籍又称“芸编”;读书仕进者谓之“芸人”;校书郎称为“芸香吏”;专司典籍的秘书省叫作“芸香阁”、“芸台”、“芸省”或“芸署”;藏书处称“芸扃”;书斋别称“芸窗”或“芸馆”;书签则称“芸签”等。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赫伯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芳香植物芸香保存书籍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芸香苗

上一篇:止血消炎金盏菊,分享5个治病小偏方
下一篇:可以驱虫的香草,法国人称它为衣服的守护者-绵杉菊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